尊重自然,獲利更多

環境崩壞將是企業的災難

二○○三年沙塵暴從內蒙古越過台灣海峽侵襲台灣,二○○四年南亞大海嘯奪走二十二萬條人命,二○○五年卡崔娜颶風侵襲紐奧良引發世紀大遷徙。賈德.戴蒙透過古今社會的對照,教我們正視全球生態崩壞的危機,以及了解正確的反應將使人類社會與自然都受益。

賈德.戴蒙博士,每次一出手的書,都是重量級的。演化學家瑞德里(Mark Ridley)開玩笑說,「賈德.戴蒙」好像不是一個人似的,而是一整個學術委員會。會說十幾種語言、知識廣博,從分子生物學到考古學、從打字機到封建時代的日本,無所不知,也難怪他的新書可以從美國蒙大拿州,講到英國復活島、馬雅文明、維京人、盧安達、日本、中國、澳洲……浩浩跨越上古至現代文明,橫跨歐、亞、美、大洋洲,探討人類社會的大崩壞,究竟背後糾葛的因素是什麼。單純自然環境巨變不會使一個社會崩潰;崩壞,來自於自然的兇惡與遲鈍、錯誤的決策或沒有對策,反之,正確的反應會使人類社會與自然都受益。以下書中兩個油田的故事,即對照的例子:

每一個現代社會都依賴開採而來的自然資源。資源開採,通常必須先投入龐大的資金,大抵是大企業才辦得到。我們三天兩頭就可看到環保人士卯上大企業的戲碼。但大企業、環保人士和社會三方的利益十分攸關,有如一個整體。而兩者間並非都無法有兩全其美,在追求利益的同時,其實也有不傷害環境的做法。

我看過有著天壤之別的兩處油田:一個恣意破壞生態環境,另一個卻小心翼翼地呵護生態環境。我從這些經驗學到很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