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財團從摩根行情賺了多少錢?

蔡萬霖和王永慶是摩根效應的最大贏家

外資做得太短,沒能從摩根行情賺到大錢。反而是以不變應萬變的國內財團,在這次摩根效應中大有斬獲,前十大贏家依序為:霖園、台塑、新光、和信、遠東、統一、長榮、華隆、富邦及東帝士集團。

摩根效應在上半年轟轟烈烈地飄出一波行情,現在看似告一段落。一算起總帳來,從四月二日證管會宣布摩根史坦利準備將台灣股市納入旗下各項MSCI自由指數開始計起,蔡萬霖和王永慶大概都沒想到,他們會因為一家外國機構的一個決定,讓霖園及台塑集團在三個月內分別增值二千三百餘億元及一千五百餘億元。

放眼看去,這波行情的真正贏家不是投信,也不是外資。這些專家機構在漲勢開始時,手頭上的大型摩根成分股不夠多,等到換股完畢,真的買夠或買過頭的時候,摩根行情已經等不及他們,休息去了。

真正的贏家首推國內大型財團,比較四月及七月各大型財團上市及上櫃企業的最低及最高市值,整理出各大財團在摩根效應前後的總市值變化,予以排行。結果發現,以總市值增加金額做為排行標準,前十大贏家依序為霖園、台塑、新光、和信、遠東、統一、長榮、華隆、富邦及東帝士集團,多家財團的總市值在這一季擴增五、六成、甚至八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