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位半世紀的董事長

林挺生如何以威權打造大同集團千億王國

掌權達半世紀之久的大同集團掌門人林挺生,是台灣在位最久的董事長,在大同帝國裡,林挺生即是君王,他以父權式的領導,善用人性中的弱點與矛盾來掌控三萬多名員工,他不惜關掉一個工廠,也不向工潮低頭,由此可見其堅毅不妥協的個性。

早年,當大同公司董事長林挺生還是「少年郎」時,文學大師梁實秋是他的英文老師,為了銘謝師恩,林挺生一度將位於德惠街的私人住宅免費借予梁實秋居住。如今梁實秋已逝,但在這棟日式宅院的舊址上,不久前又新蓋起一棟八層樓城堡,從外觀上看並無特別之處,不知情的路人從旁走過,或許還難以察覺在這棟看似普通的新大樓裡,居住的卻是一位已縱橫商場半世紀的億萬富豪,而且他所擁有的企業王國,全年度營收更是直逼新台幣一千二百億元大關。林挺生雖是七十八歲高齡,他卻是依舊牢牢掌控著這家千億集團的君王。

以電扇跨足家電事業

大同公司成立於民國七年,早年名為「協志商號」,以從事營造事業為主。民國二十八年,協志商號為了保障鋼筋等建材的供應,因而成立「大同製鋼機械廠」,這便是日後大同公司的由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