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朱門恩怨大公開

大同林挺生家族引爆第二代接班卡位戰

自去年下半年起,外表平靜無波的大同林氏家族,內部卻正進行著家庭革命,持續至今的震盪,牽引出一場家族企業版圖爭奪戰,對這家已具有五十七年歷史的老企業而言,未來是合?是分?如今正面臨關鍵時刻。

月前,大同公司董事長林挺生因一口氣讓五名兒子同時進入大同董事會,一舉震驚商界。從表面上看,林挺生已初步完成對大同集團未來的兵力部署計劃,但從另一層面而言,他的這項舉動,亦可說將長久以來,備受外界關心矚目的大同第二代接班卡位問題,正式由幕後推向幕前。

從大同最新的董事席次安排上,便已充分傳遞出這個訊息。多年來大同董事會一直保持七席,成員包括有林挺生、陳秀鑾夫婦、長子林蔚山、大同協理王安崇、日本東芝會社,及蕭菀、顏朝邦。這次改選後大幅增加至十五席,其中除了林挺生夫婦、林蔚山、王安崇不變外,新增加有林挺生的四名兒子林蔚東、林鎮華、林鎮源、林鎮弘,以及大同工學院五席法人代表、大同高中三席法人代表,而在法人代表中,除郭文豔為林家長媳外,其餘人士均為大同公司協理級以上資深幹部。

以上這份名單,便是「後林挺生時代」裡,大同集團的最新接班架構圖。不過在這項重大改變的背後,林家子女獨立成家趨勢愈來愈明顯,亦是迫使高齡七十八歲的林挺生不得不早做安排的關鍵原因之一。據熟悉內情人士透露,自去年下半年,長年在國外的林挺生次子林蔚東不辭千里頻頻返台,此一動作可說為林家的接班卡位戰揭開序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