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要多看商周

呂秀蓮和馬英九在哈佛校友會上針鋒相對,馬英九說了一句「有什麼樣的執政黨,就有什麼樣的反對黨」。這句話是政治學名言,馬英九在那個場合引用,當時的效果是「換得一陣掌聲與笑聲」,緩和了現場氣氛。然而對我這個看報紙的讀者而言,看到這句話,再想想當下時局,實在笑不出來。

「有什麼樣的執政黨,就有什麼樣的反對黨」確是至理名言。當年國民黨執政造就了民進黨,結果民進黨執政後諸般劣政變本加厲,真是「青出於藍」的最佳負面教材── 難道這就是政治學名言的具體實現?那不是太悲哀了嗎?若真是這樣,台灣豈不是要無限度沉淪下去?該怎麼辦才能扭轉惡性循環?

這個問題,當政的阿扁沒有解答,事實上他得負最大責任,找他尋解答是緣木求魚;在野黨共主馬英九忙於見招拆招,看來也沒解答;所有關心政治的學者、評論人也提不出解答。可是,我卻在九四五期《商業周刊》看到解答:台升家具董事長郭山輝「養大敵人,以為刺激自己成長的動力」。該篇報導引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講的「非洲羚羊」的故事更貼切:在對抗的環境下,同時提高羚羊與獅子的生存競爭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