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美國GPS 歐洲衛星導航系統升空

憑著「GIOVE」,他們辦到了!二○○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星期三,Giove-A衛星從哈薩克發射到太空,開啟了歐洲有史以來最大的太空計畫。伽利略軌道內驗證元件(Galileo In-Orbit Validation Element;GIOVE)是衛星導航系統──伽利略(Galieo)啟動的重要第一步。Giove-A衛星將測試伽利略的幾項關鍵技術,如果一切順利,該系統將於二○○八年正式運作。

歐洲的推手們歡慶這科技的大躍進,他們指出這一大步將使歐洲的經濟與策略脫離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GPS)的陰影。GPS是美國軍隊始於一九七○年代的計畫之一,提供世界各地免費服務。

因此有人說,耗資三十六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一千四百億元)的伽利略計畫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甚至有人稱之為「太空的共同農業政策」。諸如此類的計畫通常傾向於耗盡原先估計的成本,而且一旦系統就定位,歐洲將不顧成本多寡,覺得一定要繼續維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