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海嘯週年 重建進度聲聲慢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重創印度洋沿岸好幾國的南亞海嘯生還者德卡拉(Sopon Dechkla),靠著緊緊抱住蘇菲特度假村的棕櫚樹不放救回一命。他是度假村的駕駛,而他在隔壁飯店擔任清潔人員的妻子,卻可能是二十三萬被海水捲走的罹難者之一。

有二百二十人死亡的蘇菲特度假村,今天仍然躺在廢墟之中,它的屋頂磁磚脫落,它的窗戶因為浪潮拍打而碎裂。德卡拉已經在海嘯過後第一家重新開張的當地度假中心薩洛金(Sarojin)找到工作。儘管旺季費率一晚要價至少四百美元(約合新台幣一萬三千元),但過年期間仍然供不應求。

不過災難發生前該區域擁有的六千五百間旅館房間,目前只有一千二百間恢復營業。泰國海嘯創傷最嚴重的蔻立(Khao Lak)地區正在復原當中,但進度的緩慢令人十分洩氣,而在某些方面,這樣的慢工卻是不必要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