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的「年話」

陳總統沒有跛腳。不但沒有跛腳,反而還長高了。他更在元旦祝詞中,說了一番他認為足以「反敗為勝」,但實質上只有影響股市「一日行情」的新計畫── 經過一段時間的蟄伏之後,阿扁「終於回來了」,一如以往的大言炎炎,說些可行性不高的新點子── 還有什麼比這更令人沮喪的呢?

新年當然要聽一些吉祥話,提出一些新希望、新計畫。阿扁也都說了。問題在於,過去五年我們聽了太多的「年話」,可是「不能天天過年」,於是年話如過眼雲煙,接著就是失望。今年的年話,聽起來,講給綠營基本觀眾聽的成分高一些,但是,維持不變的則是高調、支票(不可能兌現)和毫無反省的誠意── 對綠營群眾而言,還有什麼比這更令人沮喪的呢?

新年要除舊布新。大家都太強調那個「新」了,於是忘了要除舊。回頭看看蔣經國時代的元旦祝詞或文告吧,這位大權在握的強人,在元旦文告中卻不乏反省、檢討、乃至謙遜之辭,反而阿扁這個少數總統完全沒一點自我反省、檢討的能力,從來沒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