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提升經營績效的幕僚單位

王永慶的「紅衛兵」 一年幫集團省百億

強人背後的人!王永慶被喻為經營之神,其最大的企業變革,就是成立了總管理處,實踐他的管理秘訣。

截至二○○五年十一月底,台塑總管理處創造出一百億的「績效」,創下五年來的新高紀錄。台塑總管理處,這個不負責生產,也不對外營業的幕僚單位,如何替集團省下一百億元?

一九六八年,台塑集團在董事長王永慶一聲令下,成立總管理處。這是跨越台塑、台化、南亞等公司的組織,專責於企業管理。台塑、台化、南亞等公司只須生產、銷售、擴建計畫,其餘共同事務如人事、營業、資材、工程與財務,都由總管理處打點。

台塑是國內最早成立總管理處的企業集團,三十七年來,台塑總管理處從當年的三十幾人,至今成長為一千五百九十一人。人員膨脹五十倍,但省錢績效卻能逐年提升。以近五年為例,總管理處平均每人每年省下的錢分別是一千七百萬元、二千三百萬、二千七百萬、三千八百萬與三千九百萬元。 五年來增加一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