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篇》資優孩子的成長戰爭

天才悲喜劇

二○○六年,台灣將出現第一個「高中科學班」。 這提供國內資賦優異學生另一個教育新管道,將成立專班、跳脫現行高中課程限制,三年後,不需經過考試即可直升大學。天才令人羨慕,但很少人知道如何教育天才,多數天才長大後也無法有高成就,我們對天才教育究竟了解多少?

如果社會沒有給資優生一個「做自己」的空間,他們只好戴上面具,隱藏自己,以求得社會的認定及接受。 (攝影者.翁挺耀 )

二○○五年十一月一日傍晚,台北師大分部校園裡,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大考中心主任簡茂發、中央大學校長劉兆漢、交大校長張俊彥,都出席科學教育指導委員會第三次的聯席會議。

這會議針對「高中科學班」討論長達兩個多小時。希望在現有資優教育外,新增一個培育頂尖基礎科學人才的新管道。可能在二○○六年招收一百五十位國中畢業生,在全國的建中、北一女等六所頂尖高中試辦,這些學生三年後將可直升大學,不需經過現有升學體制。

為避免該方案在沒拍板前,引起父母、學子們又開始另一場戰爭,拚命送孩子進補習班角逐名額,與會者與教育部格外低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