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百里談百元電腦策略思維

看衰容易 看好就要高等智慧

十二月中,MIT媒體實驗室負責人尼葛洛龐帝宣布,百元電腦交由廣達生產,但是外界卻質疑,是否會拉下廣達六%的毛利率?

指著雜誌上蘋果綠「百元電腦」的照片,林百里拍胸脯保證絕不會賠錢做。 (攝影者.楊文財 )

二○○五年十二月十三日,MIT(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負責人尼葛洛龐帝(Nicholas Negroponte)在研討會宣布,捐贈第三世界「百元電腦」計畫,由廣達獲得訂單,現場響起一片掌聲,但是在半個地球遠的台灣,對這件事情有截然不同的反應。

消息一傳出,讓去年十一月份營收剛剛突破五百億元新高的廣達,股價馬上應聲跌破五十元大關,外界認為接下百元電腦,將讓廣達好不容易從五%拉到六%的毛利率不保。即使目前市面上最便宜的低價電腦也要六百美元,廣達如何在一百美元的條件下獲利?

面對質疑,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急忙跳出來解釋:廣達投入資源不多,只是從十幾組工程師中,挑一組研發團隊,並在契約中明訂,在不影響廣達毛利率下合作。算盤一打,百元電腦一年將為廣達賺進一千五百億元的營收,又是同一規格、量大、採購成本低,若以現有毛利率算,獲利九十億元,這個數字還超越去年廣達前三季獲利七十五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