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貿易是窮國的脫貧之道,還是富國的自肥手段

誰得了WTO的好處?

富人希望更自由的貿易環境,可以賺更多錢。窮人卻在詛咒世貿立刻關門。這場天堂與地獄之爭,每兩年就在世貿大會上演一次。

冬日的香港,在演藝學院與中信大廈旁,沿著告士打道,掛著一幅幅小學生畫的迎賓海報,歡迎「世界貿易組織」(WTO)多哈回合談判部長會議在香港舉行。小朋友眼中的世貿會議,將創造全球各民族和諧共處的美麗新世界。就像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政客們所言:藉著開放市場,可以解決窮困與貧富不均的問題。

但是,不過轉幾彎的灣仔街頭,十七日爆發了一場街頭巷戰,媒體用「灣仔淪陷」紀錄當天的場面。衝著世貿會議到香港抗議的兩百多個團體,在這一天發動最後一擊,主導者毫無疑問是韓國農民。從第一天跳海,創世界街頭運動紀錄的三步一跪遊行抗議,到街頭游擊戰,韓國農民用另外一種形式彰顯韓國人的組織、紀律與創意。

十二月十八日世貿多哈回合談判的香港部長會議在衝突聲中落幕。認同自由貿易理念者,慶賀新天堂樂園會在世貿的架構下逐步實現。抗爭的韓國農民、菲律賓漁夫、墨西哥農夫、東南亞女性工作者、及西歐環保與工運人士則大聲警告:WTO正將地球改造成人間地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