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人夠夠

陳水扁和呂秀蓮之間的高空交手,看得人目瞪口呆、歎為觀止。過程中,阿扁說了一句「副總統吃人夠夠」,我初以為「吃人夠夠」意指呂秀蓮吃定了民進黨的中常委,尤其是有意競逐黨主席的游錫堃。後來請教一位嫻熟閩南語的朋友,才知道吃人夠夠不完全是「欺人太甚」的意思,欺人太甚可以用於客觀評論第三者欺第四者太甚,但吃人夠夠通常用於「欺我太甚」。 呂秀蓮憑什麼欺阿扁太甚?阿扁是老大,呂秀蓮是不具實權的老二,手中無兵無勇,挑戰老大豈會有好結果?阿扁更非愚蠢軟弱之君,豈容放肆?但卻氣得說出「欺我太甚」-- 太甚,意味著不止這一次。呂秀蓮憑什麼?

老二敢「欺老大太甚」,不外兩個原因:一是勢力大過老大,老二其實是實質老大,例如曹操欺負漢獻帝,但呂秀蓮顯然不是;二是老二手中握有老大的把柄,這把柄一旦公開,老大就坐不住老大的位子。

宋太祖趙匡胤得帝位是因為陳橋兵變「黃袍加身」,而主導這場戲的是他的弟弟趙匡義(後來為避皇帝老哥名諱改名趙光義),於是有了把柄捏在趙光義的手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