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重於合作,亞洲難統合,首屆東亞峰會難有期待。

東亞峰會登場 亞洲版歐盟將成形?

這個星期,一半的世界將齊聚吉隆坡參加第一屆東亞高峰會。由於它們共同代表全球人口的四九%〈或光是中國大陸、緬甸及幾個其他獨裁主義國家〉,你可能認為與會者將在會議上討論若干重量級議題。兩大人口眾多國家,也是既合作又競爭的明日強權──中國大陸及印度將出現在會場。仍舊是東亞最具分量的經濟體,同時是中國大陸長久以來的區域競爭對手──日本,以及近日來,許多其他區域的積極參與者也會出席。一同與會的還有南韓、東南亞國協(ASEAN)的十個國家、澳洲及紐西蘭。「新亞洲」的拂曉需要熱心人士共襄盛舉。但坐上會議桌的十六國,大部分只要同意下次再聚會就能卸下任務。所以這次的高峰會究竟重點何在?

讓這各式各樣人物共處一堂就是一大成就。不像今天較穩定的歐洲一般,快速變遷的東亞缺乏大規模聯盟的支撐基礎,反而因為不穩定的競爭針鋒相對。令人不安的,真正的實力仍舊以飛彈和戰艦數目進行衡量。對於能源蘊藏上方岩石、珊瑚礁的所有權主張,對於台灣,以及對於北韓持有核武的真實衝突,不時造成威脅。但除了笨重遲鈍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年會、東南亞國協的區域論壇及其另一項會議〈將於下週舉行,首先是和中國、日本及南韓舉行的雙邊會談,接著是所謂的ASEAN+3〉等這些嚴重依賴講稿、刻意安排議程的集會之外,東亞幾乎少有對話的空間。

會議桌上分歧的觀點,即使不是全然惡意,也會箝制第一屆東亞高峰會的外交風格。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甚至可能拒絕與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談話,因為他數次參拜靖國神社的可議舉動。靖國神社是供奉日本戰爭亡靈的地方,但有些戰爭罪犯也在其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