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公平運動者錯用力氣了

他們要什麼?貿易公平。那他們什麼時候要?現在就要。」這幾句話出自《金融時報》十一月十五日刊登的一封信,這封信上係由超過一百四十二個組織的代表所共同簽署。這個數字讓人印象深刻,但就像當年有百名作者共同具名發行了一本小冊子批評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當時愛因斯坦只回了一句:「如果我錯了,一個人說就夠了。」

「貿易公平」運動越來越受到各方的支持,即使是英國也不例外。在下議院提出的一項動議指出,「英國政府不應該強迫開發中國家開放市場,而是該尊重其決定權,由這些國家決定哪些貿易政策能幫助他們終結貧窮,同時也尊重工人的權利,保障他們的環境。」下議院六百四十六位議員中,已經有二百二十九人表態支持這項動議。這種說法有個假設:反對該項動議的人希望貧窮永存、侵犯工人的權利、破壞環境。當然,反對者沒有這樣的想法。

那麼,雙方歧見的核心究竟何在?問題並不在於富國應否開放市場,以造福窮國,基本上,自由貿易支持者也都認為這有其必要。癥結點其實是在於自由化是否是一種勉強加諸於窮國身上的負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