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十加一」到「東亞峰會」──東亞棋局的中日博弈

在東亞,日本自一八九五年甲午戰爭打敗中國後,就是老大;沙俄不信邪,十年後同樣敗於日本之手。於是從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末,整整約一個世紀,日本在東亞就顧盼自雄。二戰時,日本更是就耀武揚威,從東北亞打到東南亞,從太平洋西岸挑戰太平洋東岸。日本侵略戰爭雖以失敗告終,但敗戰後不旋踵間又自廢墟中復甦,不到三十年,又竟能與世界最強的美國並執世界經濟之牛耳。一九九○年,日本攀上富士頂峰。

有道是風水輪流轉,昔日手下敗將的中國,終於剝極必復,一九七九年改革開放後,也是不到三十年,昂然崛起,其勢頭之猛,潛力之雄,竟然使從來自認為是東亞唯一老大的日本備感威脅。九○年代初,日本首先喊出「中國威脅論」;如今又十幾年,「威脅」似乎越來越大。論經濟,中國與日本,業已平分秋色;論軍事,中、日各擅勝場,也難分高下;論政治,今日中國無論在東亞甚至在全球範圍中,均已凌駕日本之上;論國際組織,在聯合國中,日本爭取「入常」受挫,不服氣的日本,於是,只要有機會,就要同中國別別苗頭。

「東亞峰會」的前身是「十加三」,「十加三」的前身是「十加一」。這個「十」,是東協十國,這個「一」,原本最有可能、也最想做的,是日本。但結果卻變成了中國。新娘結婚了,新郎卻不是他,日本之窩囊與不滿可想而知,只怪日本在東亞太不得人緣,也只怪中國崛起得太快。但中國不為已甚,「十加一」之外,仍然搞了個「十加三」,讓日本、韓國加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