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法官及女律師比率是30年前的6倍

避孕藥讓女性在職場「不讓鬚眉」

爭取男女平權的運動雖已有百年歷史,但一直到一九七○年,在法律、醫學、管理等專業領域,女性才逐漸在這些男性壟斷的傳統領域出頭天。為什麼女性突然在這個時點冒出頭和男性一較雌雄?研究發現,避孕藥正是箇中關鍵因素。

據美國的統計資料,在整個一九六○年代,女性就讀大學醫學、法律及企業管理的比率,最多不到一○%,但從一九七○年初開始,這個比率突然大幅上升,到了一九八○年,女性就讀這幾個領域的比率已經將近三○%,而這些女性在畢業後擔綱這些職位也日漸普及:女法官及律師比率由一九七○年的五.一%,上升到二○○○年的將近三成。女醫生比率也由一九七○年的九.一%,上升為二○○○年的二七.九%。

為什麼女性突然在一九七○年開始「不讓鬚眉」?哈佛大學經濟系第一位女教授高定〈Claudia Goldin〉,在二○○二年《政治經濟學報》〈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的研究「口服避孕藥與女性職業與婚姻選擇」〈The Power of Pill : Oral Contraceptives and Women's Career and Marriage Decisions〉提出解答:一九七○年初,正是口服避孕藥開始在未婚女性間廣泛流行之年,正是因為它改變了女性對職業及結婚的選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