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需來不及消化,出口優勢又流失

供過於求 外商放慢大陸投資腳步

過去五年,中國經濟飛躍成長,代表服務業的第三產業比重卻反向滑落,意味經濟成長的果實,大部分是「看得到,卻吃不到」。

中國熱降溫了?

根據大陸商務部統計,今年前十月外商直接投資大陸金額為四百八十四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二.一二%,下滑幅度超過一到九月,外商直接投資熱潮降溫速度似在加快。最直接的理由就是人民幣升值,一些低階加工出口廠商喪失競爭力,移轉到越南、印度等成本更低的地方。不只台、港商向其他地方轉進,韓國人喊出「中印策略」,日商也提出「中國加一」的想法。

外商直接投資大陸金額,累積到今年第三季底已超過六千億美元,對中國經濟高成長神話發揮重大功效;可是從今年第二季開始,外商直接投資大陸金額開始減少。不過,主管投資的官員仍堅稱,中國人均使用外資金額僅兩百美元,比起二○○二年時的全球平均值一千一百七十八美元,只接近五分之一左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