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柯慈雷,在虧損中看到轉型契機

簡單哲學 解除飛利浦百年危機

柯慈雷只花3年,讓飛利浦扭轉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虧損窘態,不只如此,他更讓飛利浦的品牌價值提高達33%以上。

二○○一年春天,荷蘭最知名的庫肯霍夫花園內,幾乎被生意盎然的鬱金香給填滿,然而此景看在剛接下飛利浦〈Philips〉執行長的柯慈雷〈Gerard Kleisterlee〉眼中,卻是無心欣賞。因為,總部就位在荷蘭的飛利浦,遇上了成立一百一十二年以來最嚴峻的寒冬。

這一年,飛利浦虧損金額高達二十四‧七五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九百八十億元〉;隔年,飛利浦再虧損三十二億歐元,是這家有百年歷史的老字號科技公司,成立以來虧損最嚴重的一年。

這筆爛帳雖是由於飛利浦先前過度擴張策略造成的遺毒所引起,但卻全發生在柯慈雷任內,當時英國《泰晤士報》雖期許柯慈雷得扮演飛利浦轉型的救世主,卻也暗喻他是讓飛利浦身陷煉獄的撒旦。這家百年企業的成或敗,就看柯慈雷的智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