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歷程》他們為何要「以一當十八」?

現代孟母 拚了命也要走下去

自學過程中,父母會遇到很多問題,社會的壓力、心態的調適、另一半的支持,以及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扮演好老師的角色。

他們是瘋子嗎?為什麼要「以一當十八」,把自己當十八個小學老師用,將孩子的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全攬在身上?他們為何不相信學校的教育專家,要自辦「私塾」?

他們當然不是瘋子,而是一群「教育烏托邦」的建築師。有人則認為,他們是偏執者。

這群在家自學的家長中,多數人認為現有教育環境是染缸。一如美國國家教育統計中心〈NCES〉所做的調查,有三一%的家長,擔心一般學校的環境不佳。三○%的家長希望在學術課程之外,更有彈性地傳授宗教、道德相關的人格教育。他們普遍認為:父母該時常陪在小孩身邊,由身教來讓小孩知道什麼是好的行儀與自信的表現;另一群父母則因為自己的孩子比較特別,而想用不同於傳統的教育方法,自建教育理想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