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創新》IBM九年內兩度轉型

大象的新舞步 從電腦製造商變企業顧問

今年九月底一直到十二月,IBM在全世界展開一連串的「多元化人力資源」創新管理論壇,探討從個人、企業至政府,如何因應甚或利用熟齡化社會帶來的挑戰與機會。」

乍看之下,很難想像IBM會是這類議題的主辦者。IBM企業關係副總裁Stan Litow笑說,IBM不是在不務正業,而是正在進行二度轉型,朝向提供客戶高階策略計畫的諮詢服務擴張,其中人力資源運用,就是其中的一項。

一九九三年,IBM三顧茅廬請來的葛斯納〈Lou Gerstner Jr.〉,花了九年時間,成功改造IBM,讓IBM從電腦硬體製造商,轉型為提供顧客完整解決方案的公司。二○○二年接任執行長的帕米沙諾〈Samuel Palmisano〉,更進一步推動IBM再度轉型。這次的轉型,IBM向上整合,跨足商業諮詢服務,從企業成立一開始,或企業尋求轉型、改造之際,提供企業從組織、策略、行銷到人力資源的顧問服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