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研發能量若一開始就考量市場性與應用性,在產業界的回饋機制下,校園研發能量將走向正面的循環。

將學術能量融入經濟機制

新經濟時代,知識含量越來越高,因此新經濟時代也稱為知識經濟時代,很明顯,基礎研究其知識含量最深、最高,且都集中在高等學府及研究機構,這些知識可以應用在科技、社會、政治、財經等等領域,若與產業配合得宜,高等學府的研究資源更將成為注入經濟循環的機制之一。

經濟體之所以能不斷發展,基礎研究與其應用的良性互動有絕對關係,基礎研究應考慮是否符合客觀環境的需求,否則應用效益將受限,研究也要考慮研究成果是否對未來更深入的研究有所貢獻。且若能建立學術界與產業界互動的機制,將校園內的基礎及尖端研究有效應用到產業界,將可在新經濟時代發揮知識的最高效益,創造最高的附加價值。

過去宏碁基金會為鼓勵校園投入科技及管理之研發與創新,並期對產業界有實質的貢獻,自一九八七年起舉辦「龍騰論文獎」迄今已十九屆,成果已獲得社會之肯定與回響,相信也對台灣知識經濟的推動提供了相當的助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