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最受尊敬的企業

你能夠想像,如果沒有微軟的視窗、蘋果的iPod、嬌生的OK繃、可口可樂、歐萊雅的DIY染髮劑……這個世界還會是現在這個樣子嗎?上得了這份排行榜的企業,都有資格說:「我改變了世界。」

贏得世人尊敬的配方是什麼?什麼樣的公司和企業領導人受人景仰?三年前,全世界正歷經一連串的企業醜聞,大家把「誠信」視為丈量企業及領導人值不值得尊敬最重要的一把尺,到了二○○五年,這一把尺卻已經明顯變成「創新力」。

以上是《金融時報》最知名的調查〈最受尊敬的企業〉及〈最受尊敬的企業領導人〉排行榜所得出的結論。大概沒有企業會說自己沒有創新能力,但上得了這份排行榜的企業,所展現出來的創新力,卻是能夠到達「改變世界」的高度。

今年的排行榜,微軟連續七年屈居第二之後,今年終於擠下奇異,因為其改變世界的創新力量坐上全世界〈最受尊敬的企業〉第一名。讓微軟拿下〈最受尊敬的企業〉、〈最受尊敬的企業領導人〉及〈最具創新力的企業〉的三料冠軍。而蘋果電腦和它的創辦人賈伯斯,可以說是今年排行榜的最佳男主角。蘋果的產品iPod和iTune改變了世人聽音樂的方式和整個視聽產業,因為它是全世界第一個將硬體、軟體和影音產品完美結合的產品、平台和服務,而沒有賈伯斯,就沒有iPod和iTune,更沒有蘋果的新生。因此,在〈最受尊敬的企業〉中,蘋果從去年的四十二名搭直達車進前十大,升到第九名,成為今年榜上竄升最快的傳奇。賈伯斯自己,也從去年的第九名前進到第四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