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政儲金無處去

中華郵政當債市大戶 利率難翻身

鐘華郵政持有公債部位近四千億元,占中央公債未償餘額一三%,錢太多的中華郵政,是否將成為台灣利率動彈不得的殺手?

美國一路升息,帶動十月份亞洲市場利率走揚,從十月迄今,十年期日本公債殖利率跳高十五個基本點〈一基本點為○‧○一個百分點〉,泰國更跳高逾一百個基本點,唯獨台灣債市僅小漲七個基本點,最主要的原因是中華郵政施展「吸債」大法,十月份大買二百三十八億元公債〈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波動〉,讓債券價格不至於下殺,導致殖利率被壓得難以翻身。

合計下半年以來,中華郵政已在市場掃進六百多億元,一位民營票券資深主管形容,這隻撐住公債價格的大手,已導致債券市場利率指標嚴重失真,遠低於亞洲各國水準,十年期長債利率掉到僅約一.九%,更遠低於韓國逾五%。他表示,「中華郵政找了兩個七年級生,不懂債券市場,每次到了上午十一點多以後,突然將所有公債全部掃光,如果是用定價買進,沒有意見,但幾乎都是用掃的,造成殖利率越買越低,嚴重影響利率指標!」

針對業者指控「放任」七年級生亂買,中華郵政大喊冤枉,表示「後面有主管,哪裡能隨便買,絕不是任由交易員隨意在市場買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