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太划算 留學意願大減

在中國大陸、韓國留美風氣日盛之際,台灣留美學生人數在今年卻再次減少,這可能和國防役降低了學生留學誘因有關。

在九○七期本欄曾以「台灣在國際難發聲,留美人數直直落」為題,提到「二○○三至二○○四年,台灣留美學生人數創下十年來新低」,如今這段文字要再「向上提升」:由「十年」改成「十一年」。

據美國國際教育研究所〈IIE〉在十一月十四日公布的最新統計,二○○四年九月至二○○五年九月台灣留美〈赴美就讀大學及研究所〉學生人數比前一年再次減少一%,為二萬五千九百一十四人,占整個外國留美學生人數〈五十六萬五千零三十九〉的四.五九%,是自一九九四年以來連續十一年下滑。

雖然今年外國留美學生總人數較去年〈二○○三至二○○四〉減少一%,但有的國家赴美取經的學生人數仍蒸蒸日上:排名第一的印度,二○○四至二○○五年留美人數成長了一%,首度突破八萬人〈八萬零四百六十六〉;第二的中國大陸〈六萬二千五百二十三〉也比去年成長一%,第三名的韓國〈五萬三千三百五十八〉則成長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