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地方政權黑幫化〈下〉

中國大陸自「六四」對民眾血腥鎮壓後,中共幹部普遍失去意識形態信仰,因此,只能靠利益換取他們的忠誠。

由於大陸經濟畸形發展,使得富商往往只有與政府官員聯手違法違規,掠奪弱勢群體才可能實現暴利。中共高層不斷標榜「依法治國」,使民眾逐漸懂得運用法律手段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一些有良知的知識分子開始介入,提供法律諮詢、訴訟代理、與地方政府談判以及發動輿論聲援,幫助草根維權。瀆職官員要想控制局面,便雇用黑道人物,或直接採用黑社會暴力手段,迫害民間維權人士。

例如,山東臨沂市盲人陳光誠因向上級舉報計畫生育中的黑幕,得罪當地政府,自今年八月起遭軟禁在家。八月底,陳一度逃到北京,但很快被山東省公安廳人員強行押返。臨沂當局安排近二十人分三班輪流看守陳光誠。陳光誠試圖走出家門口,立即遭到七、八個看守的毒打,打手中一人還是副鎮長。暴徒行兇時,當地公安、法院、檢察院人員在場。十月五日,前往探視陳的三位律師遭到阻攔和毆打,還被當地公安盤問十多小時。律師質問軟禁陳光誠的理由,當地司法官員竟說陳涉嫌洩露國家機密。一個身在農村的失明人士能掌握什麼「國家機密」?再如,在廣東番禺太石村村民要求罷免村官事件中,同情村民的中山大學艾曉明教授,唐荊陵、郭艷律師和一名記者,前往太石村時也遭到一群受雇於村黨支書的暴徒圍毆。他們報警後,番禺區派警車護送離開現場。行至半途,警車突然掉頭而去,艾曉明等人旋即遭到數輛汽車的圍追堵截。

按照中共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條第一款規定,黑社會性質的組織特徵,是以暴力、威脅或者其他手段,有組織地進行違法犯罪活動,稱霸一方,為非作歹,欺壓、殘害群眾,嚴重破壞經濟、社會生活秩序。以此衡量上述地方官員所作所為,當然可以稱其黑幫化。當然,這還是對黑社會的傳統式定義,相對狹隘。廣義地說,權力、資本等違背法律去達到目的,也是一種黑社會,可以稱為「權力型黑社會」,比一般黑社會更具危險性和破壞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