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死在海灘

如果你現在打開電腦,使用微軟新注音法輸入ㄔㄣˊㄕㄥˋㄊㄧㄢˊ,螢幕會自動顯示出陳盛沺。這代表陳盛沺三個字,已然是名人,一如你鍵入王永慶、張忠謀、施振榮的名字。

因為聲寶在台灣商場的地位,身為聲寶集團的第二代領導人陳盛沺很早就在台灣擁有高知名度。十多年前,我曾經以聲寶董事長陳盛沺接班以及大陸布局為題,寫過封面故事。同樣的議題:布局大陸,陳盛沺當年在《商業周刊》封面故事得到是有先見性的評價;如今,卻因為將成為通緝犯而成為本期的封面人物。

就我個人,一個當年的執筆者;或者就他,一個被當局者視為通緝犯的董事長,都有著始料未及的錯愕。

這次因為聲寶旗下的瑞智精密顧忌上市櫃公司投資大陸不得超過淨值四○%上限的法令,因而擦邊球觸法,使得陳盛沺滯留大陸六個月,有家不敢回。他控訴,這是一起政治迫害!他控訴,限制投資大陸四○%是惡法!他在北京接受《商業周刊》副總編輯張毅君獨家專訪時悲憤的說:「我來這邊跟人家砍殺,砍到一半,你就把我斷掉了,你是要我死在海灘上!」

陳盛沺這席話確實說出許多企業國際化過程的心聲。他毫不客氣的指陳,企業家又不是政治家,無法坐在那邊讓人家養。企業是要賺錢養自己,政府不該將其視為政治工具!

就事論事,政府立了法就該執法,這無可厚非。不過,陳盛沺事件很沉痛的反映時下企業界之痛。沒有人希望離鄉背井,如果留在台灣就能賺錢,誰要自討苦吃到別人地盤討天下?台灣是一個小島,企業往外發展,利用中國大陸廉價龐大的勞力市場有其不得不然。政府實在不宜在意識上把到大陸經商者視為「壞人」,一連串的殺雞儆猴,擋不住趨勢的。

聲寶是發跡自台灣的本土企業,陳盛沺在北京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使用的就是他最自然的台語。這樣的企業家最後卻成為政府的通緝犯,寫這劇本者想清楚了嗎,到底想傳遞出什麼的訊息。你真的希望,如陳盛沺所言,讓這些台商死在海灘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