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求才前 先拿算盤打一打

默克藥廠前總裁魏吉羅每次在主持會議時,經常問各個部門主管:「你最近招聘了哪些人?」而相較於默克,奇異、IBM等企業,則是大量投資在自己的人才訓練機構上。人才是企業之本,但獲得人才最好的管道是自己訓練?還是直接在市場上挖角?

在企業界有個關於人力資源的辯論,長久以來仍然沒有結論。「一家公司究竟應該自行培養所需的特殊技能人才,還是從勞動市場尋找現成的好手呢?」這兩種做法究竟孰優孰劣?隨著產業發展,尤其是變化一日千里的高科技業,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感覺更形迫切。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管理學教授班哲明.坎貝爾〈Benjamin Campbell〉在新近發表的論文〈人力資源管理實務之效應與員工生產力之研發投資〉〈The Effect on HRM Practices and R&D Investment on Worker Productivity〉中,利用美國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所提供的資料,以統計學的方式,為企業何時應該「培訓」或何時應該「招聘」特殊技能人才,找到了答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