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大港口鹿特丹再見風華。

其衰也中國,其復也中國——鹿特丹的滄海桑田

鹿特丹看來是鹹魚翻生了。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僅僅在二十多年前,也就是一九八○年代初期的時候,鹿特丹不僅是全歐洲最大的貨櫃港,也是全球最大貨櫃港。可是沒有多久,世界貨櫃港的排名順序就豬羊變色了。短短幾年,東亞幾個港口快速崛起,並一舉超越鹿特丹。

一九八六年,全球貨櫃港最大前三名,依次是高雄、香港、新加坡,鹿特丹被擠到了第四名。不用說,東亞三港迅速竄升的大環境與中國大陸一九七九年之後的改革開放有關,當時,大陸才剛剛開始,也就是說,是演變成日後全球製造中心的初級階段,而台灣,正是做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的全盛時期,兩岸因素交會之下,成就了高雄港歷史上空前卻也是絕後的輝煌時代。此一形勢一直維持到九○年代初期。有理由相信,如果兩岸關係逐步和緩,台灣很有機會發展成亞太營運中心,當時亞太營運中心構想中的六大中心,條件最佳、希望最大的就是海運轉運中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