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愚勇

在台中后里,有一個薩克斯風產業聚落,代工的薩克斯風,銷到全世界。全世界的薩克斯風產值,這裡占三五%。

后里薩克斯風聚落的發展超過半世紀,翻開她的發展史,有一段少為人知的興衰。老一輩人說,民國六十五年,有一家重量級的樂器公司介入薩克斯風生產後,后里的薩克斯風經濟體差點崩盤。這家重量級樂器公司原本專營銅管樂器生意,客戶若下單薩克斯風,就自后里廠商購入。後來,當他們投入薩克斯風生產後,后里薩克斯風工廠群聚,一年內從一百多家減少一半。

這家重量級樂器公司,就是如今有七十五年歷史的功學社,也是《商業周刊》「台霸系列二」的主角。

繼上週「螺絲霸王」後,我們繼續要介紹從台灣出發,稱霸全球的另一家低調的未上市公司—— 功學社。這是我們從小就很熟悉的公司,多數人可能誤以為,這是一家日本公司。其實不然,他們早年把台灣的香蕉、鳳梨賣到日本,藉「以物易物」貿易壯大。之後,轉型跨到機車、樂器、文教用品代理。

功學社集團,後來分拆成三大塊,我們這次關注的焦點在樂器王國的布局。

構建這王國的主角,是第三代企業家謝武弘。說他是第三代,你可別把他聯想到穿西裝、留洋回來的那群企業家後代。今年五十八歲的他,非常儉樸,一如台灣傳統中小企業主。兩千元的皮包,他嫌貴。沒什麼名牌西裝,經常就是穿牛仔褲上班。

但他卻是第一個讓管樂器能大量生產的台灣企業家;他更是第一個將台灣樂器外銷全世界的人。他比全世界樂器大廠,早十年布局中國大陸。他們家族發跡於蘆洲,但他帶著夢想,飛出蘆洲,飛出台灣,飛進全世界。

我非常感動,他用兩個字——「愚勇」,形容自己布局全球的成果。這是由台語「憨膽」翻譯成國語的文字,但比台語原意,有更深的務實。現代愚公太少了,天下盡是聰明人,每個人只找成功的捷徑。因此,但見小成功之輩滿街跑,大成功者已難求。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