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創業家大獎得主

中國廚師之子打敗麥當勞

華裔創業家陳覺中,靠口味創新掌握菲律賓人的胃,不僅造就菲律賓最大餐飲集團,更為自己創造了八十六億元的身價。

快樂蜂集團總裁、中國永和大王董事長陳覺中 (攝影者.楊文財 )

一個中國窮廚師之子,在菲律賓出生長大的快樂蜂集團〈Jollibee〉創辦人暨總裁陳覺中〈Tony Tan Caktiong〉,卻以西方人發明的漢堡起家,在菲律賓橫掃西方速食業龍頭麥當勞,建立他的速食王國。

陳覺中不僅是二○○四年《富比世》雜誌上,東南亞最有錢的四十人之一,身價高達二億七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八十六億四千萬元〉。同一年,由致遠會計師事務所主辦的第四屆世界年度創業家大獎〈World Entrepreneur of the Year,簡稱EOY〉,陳覺中就擊敗來自美、日、德、英等三十個國家的年度創業家競爭者,贏得這項榮銜。他更是首位贏得此項大獎的華人創業家。

根據新加坡金英證券的研究報告,去年菲律賓速食連鎖業產值高達四百零三億披索〈約合新台幣二百四十六億元〉,快樂蜂集團去年營收超過二百六十二億披索〈約合新台幣一百六十億元〉,旗下四個速食連鎖店品牌(快樂蜂、格林威治比薩、大磨坊法式速食及超群中式快餐),占菲律賓速食連鎖餐飲業市場六五%。若加計海外據點的合併營收,更高達三百五十五億披索〈約合新台幣二百一十七億元〉。這樣的營收規模,台灣還沒有餐飲集團比得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