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爭力發展公司--本年度最佳創意?

 台灣競爭力的問題,最近成為台灣最熱門的話題。不但媒體大幅報導台灣競爭力分析的各種報告,執政黨也拿競爭力問題來做文章,而台灣生產力中心總經理石滋宜,也已籌組台灣競爭力促進會。更有甚者,以中央民代、相關專家、意見領袖為主體的人士,提出成立台灣競爭力公司的構想,因而引起一陣軒然大波。不論這個公司的營運範圍有多荒唐,光是從這些籌組公司的人士,能夠掌握這個冠冕堂皇的議題,找出開公司賺錢的「商機」,並且有勇氣把這種荒唐的想法付諸行動,這個構想,絕對可以當選今年台灣年度最佳創意獎,而想出這個主意的人更是台灣年度點子王!

ˉ我們可以肯定台灣競爭力高低、能否與其他國家競爭,絕對是台灣國力發展的大話題,我們也樂見政府能夠面對這個問題,痛下檢討,使台灣經濟的發展環境能夠有所改善,進而使企業能夠蓬勃發展。可是競爭力的問題,絕對不是喊喊口號、鼓吹運動,就能夠改善解決的。由民間組織競爭力促進會,或可結合眾力,促使政府及民眾關心此一問題,但絕非治本之道,而現在竟然有人生意頭腦如此之佳、創意如此之奇,而其中主導者竟然又是執政黨的重量級立委、民代、黨鞭,他們如此勇於開闢財源,不畏社會眾議,台灣企業界在飽受競爭力下降、經營困難之際,驟聞此一創意,難免在拍案叫絕之餘,還要為台灣社會風氣的敗壞、是非不明、黑白不分而同聲一嘆!

ˉ競爭力問題是台灣國力的總體檢,小至行政效率、政府法令更新,大至社會風氣、價值觀演變,都可能是構成競爭力的一環,絕無萬能良方可以改變。而這些民意代表們如果真有心改變台灣競爭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嚴審、速審、精審各項法案,使台灣各種法令規章能趕上先進國家腳步,這就是對台灣競爭力改善的最佳貢獻。可是他們卻去組了一個顧問不像顧問、公關不像公關、遊說不像遊說的「四不像」公司,美其名曰「服務選民」,為中小企業進行企業診斷、解決困難,我們可以百分之百肯定,這絕對是一家「掛羊頭,賣狗肉」的公司,他們要賺什麼錢,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而這樣的公司,竟然會掛上提升競爭力這樣的大帽子,主其事者腦筋之靈活,真令所有行銷創意從業人員汗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