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失職 助長流感猖獗

從史上歷次流感造成大流行的前例來看,人類缺乏病毒抗體,並不是使疫情變本加厲的唯一原因。

禽流感已有從歐洲蔓延回亞洲之勢,有不少人將此拿來和二十世紀初期奪走上千萬人命的西班牙流感相提並論,不過觀諸史上歷次流感之所以能肆虐,除了人們沒有抗體因而面對病毒無招架之力外,政府處理不當也是使疫情火上加油的原因。

據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嘉烈特(Laurie Garrett)在《即將來臨的瘟疫》(The Coming Plague)書中所述,在一九一八年至一九一九年冬天,西班牙流感在全球奪走了一千五百萬至二千五百萬條人命,其中光在美國就死了五十萬人(若以今天的人口比例計算,約相當於有一百四十萬人),而在海外死於此症的美國人更超過上百萬。當時各國剛打完第一次世界大戰,四年下來戰爭的死亡人數大約為九百萬人,而一場流感造成的死亡人數,在短短一年就相當於讓各國打了兩次世界大戰!

為何小小流感最後卻成為史上最多人的「催命符」?據米賽斯學社(為紀念奧國學派經濟學家米賽斯Ludwig von Mises的學術團體)經濟學家安德森(William Anderson),在《政府與流感間的簡短歷史》(Government and the Flu : A Short History)一文所說,西班牙流感幾乎就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停戰後沒多久爆發,追蹤之後發現,直可說是政府處理不當的人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