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經驗》哈佛教了他們什麼?

在頂尖學府 找到成功坐標

台大教授湯哲明曾這麼說:「如果不能進入長春藤名校,那就不用去美國留學了。」 長春藤名校之首,哈佛大學的價值何在? 更正:湯教授來電更正,他原本的說法是:「台大國企系學生,如果畢業後不能進入美國前二十名MBA Program ,就不用去美國留學了。」

遠東航空董事長崔湧的辦公室,永遠放著一張哈佛建築研究所畢業證書。「這是我最難忘的一段回憶,」崔湧說。

從井底之蛙一下被拉到廣闊的大海,很容易迷失方向。記得剛到哈佛,崔湧是班上唯一的台灣學生,教授名氣響亮,同學的素質好得令人驚訝,設計過華盛頓越戰紀念碑的林櫻就是同學。他初到哈佛的第一個感覺是恐懼,怕自己無法在這麼競爭的環境中生存。

第一年冬天,下午四點窗外已經全黑,他坐在窗台上等教授評比他的設計圖,此時正好下起那年第一場雪,同學全都歡呼起來,他卻擔心等下接到的批評,孤寂的心,就像蘇東坡的「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他想,如果當時不是這麼喜歡建築,可能撐不過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