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力衰退 美元強勢地位恐不保

一國貨幣的價值反映該國國力,因此藉由觀察一國貨幣的強弱變化,也可一窺該國國力的消長。這幾年美元走弱,雖然今年年中突然反彈,但金融市場不斷有耳語:美國經濟到頭了,美元該換成哪種貨幣好?

英國艦隊曾經縱橫世界海洋,並締造輝煌的日不落帝國,那個時代裡,英鎊是理所當然的唯一強勢貨幣。但兩場世界大戰把英國從債權國打成債務國,數十年間,美國乘勢崛起,美元繼英鎊之後,成為全球最值得信賴的強勢貨幣,世界上一度有高達八成的準備通貨(reserve currency)都是美元。

不過二○○○年春,科技泡沫正式宣告破滅,美國經濟跌了重重的一跤,二十世紀的美國經濟神話更在二十一世紀之初被劃上了一道傷口。二○○一年的九一一事件有如一道分水嶺,在這之後,美國外交上的「單邊主義」推展到極致,但另一方面,全球經濟整合,相互依存度不斷提高,美國單一的經濟影響力已非昔日可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