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聚靠六十人,打造全台最大PE膜王國

它的配方 讓3M、IKEA不轉檯

從浴簾到手術衣,PE膜應用的範圍十分廣泛, 而冠聚工業就是靠這薄薄的膜打動國際大廠,更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小巨人獎。

埋首塑膠產業30多年,薛公博帶領冠聚一舉奪得小巨人獎。 (攝影者.楊文財 )

即使已入十月深秋,南台灣的太陽仍然熾烈,但是知名球鞋品牌Nike與New Balance的原廠供應商,仍然不辭辛苦地多次造訪離機場有半小時車程、位於台南永康工業區的冠聚工業,只為了確認冠聚工業的產品PE(聚乙烯)透明壓紋膜,是否可以應用於最新鞋款上。

為何特別要挑冠聚?甫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八屆小巨人獎的冠聚,是現在生產特用PE環保材質塑膠膜中,台灣產量最大的生產廠商,年產量約為千噸。而冠聚主要的產品可分為兩種,PE膜與淋膜,前者占了冠聚九二%的營收比重。

從Nike鞋子上的商標,到IKEA的浴簾與止滑墊,這些應用於千種民生物品上的不起眼重要原料,就是PE。PE由於用途廣、價格低,就像是健康卻美味依舊的低鈉鹽般,是工業與生活上應用最廣的塑膠,卻無健康與環保上的顧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