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圖書館 改變知識流通路徑

身處資訊爆炸的電子時代,檢索搜尋成了殺手級應用技術。Google的崛起不只是僥倖,這個媒體寵兒的成功之處在於善用核心優勢,為使用者創造驚奇不斷的興奮感、刺激著世人對未來的想像與憧憬。「Google Print」就是這種具有強烈企圖心的大計畫:把世界上所有出版資訊一網打盡,任何人只要有能力上網,皆可以在這個虛擬圖書館、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書店找到最完整的資料,知識分享再無時空、文化的限制!

Google初期將分十年投入兩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十六億元),預計在二○一五年將一千五百萬冊數位化後的圖書搬上網路,而且包括哈佛、史丹佛、牛津、密西根四所大學和紐約公立圖書館都已同意加入。按照其規畫,使用者只要鍵入搜尋字串,就可以找到所有曾經出現過這些字串的書籍清單,點入任何一本書籍的頁面,可以看到這本書的書目資料、書評摘要、藏書地點、購書連結,更特別的是可以看到字串出現該頁及其後幾頁的影像畫面。

當然,知識數位化不是Google所提出的新構思,電子書創始人哈特(Michael Hart)一九七一年發起古騰堡計畫(Project Gutenberg),早就已經開始致力於推廣電子圖書上線的理念,而且數十年下來也有令人欽敬的成績。去年底Google宣布擴大試辦Google Print服務時,亞馬遜(Amazon)也推出了圖書內容檢索(Search Inside)的新服務,功能和Google Print差不多,但是Google Print卻碰上了古騰堡計畫和亞馬遜內容檢索從未遭遇的強大阻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