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坡總理李顯龍的「求變」治新國說

四十年後若跟現在一樣 就會完蛋

十月十日,陳水扁總統發表國慶演說;八月份,新加坡建國四十週年,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有一篇國慶演說,不同領導人的氣度和特質,在國慶演說中表露無遺。

陳水扁總統在雙十國慶中宣示以四大核心為目標,完成六大改革,其中包括稅改、金改、媒體改革和追討國民黨黨產,陳總統在演說中也花了不少時間抨擊在野黨阻撓改革和軍購。

其實,在八月二十一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在新加坡國慶典禮中,分別以中文、英文、馬來文對新加坡民眾發表獨立四十週年紀念演說。人口僅三百四十萬、面積只有台北縣三分之一的新加坡,雖是彈丸之地,李顯龍演說內容卻是具體而務實,反求諸己的思維、爭千秋的格局,更是許多大國領袖所不及的。

李顯龍三種語文演說的內容並不完全相同,但都強調:世界瞬息萬變,無論什麼國家,不求變將無以為繼,改革「就像手中拿著一枝冰棒」,動作不快就什麼都完了。而因應快速變化的時代,李顯龍認為,教育是一切的關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