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火種意外點燃團結火花

「新民進黨」成了羅文嘉的助選賀禮

民進黨中生代推出「新民進黨」概念,原讓人以為是搞分裂,還好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的親信率先背書,化解了可能的危機。

(攝影者.翁挺耀 )

民進黨中生代段宜康、羅文嘉推出「新民進黨」概念,並發動連署,獲八、九成以上黨籍立委支持,讓外界霧裡看花,不知葫蘆賣什麼藥。

前者是新潮流系代表,後者是選情緊繃的台北縣長參選人,兩人端出的「黨內改革」菜色,很明顯的是在挑戰黨中央權威,同時為選舉做「臍帶切割」。一開始也引起爭議,不過爭議浪頭很快被打下,尤其連陳水扁總統愛將柯建銘,謝長廷、蘇貞昌的子弟兵管碧玲、吳秉叡都加入簽名行列。熟悉民進黨運作的人說,這正是民進黨的高明之處,因為,「大家都簽就表示沒事啦!」

事實上,民進黨內部在處理這件事時,原本也想當成是羅文嘉個人的選舉策略,但幾經討論定調,最後轉向修改「新民進黨運動」聲明,讓內容持平、和緩,並鼓勵黨籍立委支持,顯示民進黨是一個永遠追求改革進步的政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