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內兩起重大投資購併案

「膨脹」自己 華碩為分家布局?

比積極性,過去華碩比鴻海顯得保守許多,如今,在投資長蘇艷雪主導下,華碩這頭巨獅要開始展開反擊。

外界看華碩太過保守,蘇艷雪反駁:「至少我來之後,從未因我們未立即作決定,而造成投資機會喪失的情況發生。」。 (攝影者.張家毓 )

一週內,華碩電腦接連宣布兩起重大合作案。九月三十日,華碩先與工業電腦大廠研華科技合資成立研碩科技,相隔四天,華碩再宣布購併網通廠亞旭科技。外界解讀,鴻海當年是從EMS(專業代工)龍頭廠偉創力(Flextronics)大手筆的購併動作得到靈感而茁壯,如今華碩也開始以鴻海為師,由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所率領的巨獅要反擊了。

華碩與研華策略聯盟,目的是要將其在商用電腦領域的既有優勢,延伸至工業電腦上,雖然工業電腦市場規模較小,但毛利可高達二○%以上;華碩購併亞旭,則是網通市場的兩強相加,一夕之間,華碩就取代鴻海,成為ADSL與有線數據機(CableModem)的全球雙料冠軍。

從效益來看,兩起交易的產品線完全互補;從成本分析,因為採換股方式,華碩不必從口袋拿出半毛錢,對股本的膨脹效果也不到三%。花旗美邦證券首席分析師楊應超就說,「最近幾年,幾乎看不到任何一宗還更划算的購併交易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