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航空公司搶得美國「制空權」?

美國航空業規模排名第三和第四的達美航空(Delta Airlines)及西北航空(Northwest Airlines),由於不堪沉重的人事支出和油價飆漲的壓力,在九月中旬不約而同地向紐約聯邦法院聲請破產保護,以便公司進行重整。

加上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和全美航空(US Airways),美國七大航空公司之中,目前有四家業者正處於破產狀態。另一方面,以低價折扣機票起家的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自從一九七二年以來,年度收支從來沒有出現過赤字,一次也沒有。

換個方式來形容,按照CNN財經新聞的說法,如今美國航空市場中每一百個客機座位,就有五十個是由破產的航空公司經營。至於另外五十個座位,其中又有一半屬於近年來業務蒸蒸日上的「廉價航空公司」(discount airlines)。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