蕞爾小島 淪為全球洗錢中心

為何許多跨國企業都把總部設在一些「鳥不生蛋」的小島?除了在這些地方開公司容易外,賺錢幾乎不用繳稅,也是一大誘因。

在批判全球化的著作中,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製作人布列頓–卡特林(William Brittain-Catlin)最新出版的《海外—— 全球經濟黑暗面》(Offshore: The Dark Side of the Global Economy),是近來最受矚目的一本,主流媒體《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稱此書「似乎有意惹惱讀者」,不過就此書批判的對象來說,真正會火大的,應該是那些把資產放在許多「避稅天堂」島國的富人及跨國企業。

開曼群島、百慕達、英屬維京群島等這些在地圖上很難一眼就發現的小島,竟然藏了全球三分之一的財富,國際銀行的交易活動有八成是在這些地方進行,全球股市交易的半數資金曾在這些地方暫時停留。

豪門鉅富也把他們的金山銀山放在這些島嶼,例如新聞集團(News Corp)大老闆梅鐸、「富比世」全球百大富豪之一的印度鋼鐵大亨米塔爾都是如此,至於跨國企業在這些島嶼安身立命的更不勝枚舉,美國有一萬三千多家跨國企業在百慕達註冊,而當安能(Enron)在其帝國如日中天時,曾經在開曼群島一口氣創了六百九十二家子公司及合夥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