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校教科書也流行「弊味政風」

群雄競逐三十億教科書市場

可以想像國小、國中用了四十年的教科書,即將出現各種不同的版本嗎?這股開放教科書的熱潮從校園吹向生意人,各業者莫不躍躍欲試分食教科書開放市場的大餅,其各式各樣的促銷手法,多少讓校園蒙上「商業利益」色彩。

ˉ在這一陣子「周人蔘弊案」旋風,和黨政高層「卡位」爭奪戰,及宋楚瑜「砲打中央」風潮下,原本和這一波波亂流不搭調的國中小學校教科書選用採購,竟也染上「弊味政風」的流行症。

ˉ八十五學年度開始的國小一年級主課本,因為是近二、三十年來,首度開放由民間書商參與編輯經審核後,由各學校自行選用採購,而成為教科書市場上,各編印書商全力以赴競逐的焦點,因為誰先掌握國小一年級教科書市場,以後隨著逐年往上開放,誰就能隨勢擴大佔有率,成為「常勝軍」,而財源滾滾。

ˉ據熟悉國中小學教科書市場狀況者分析 ,以一個年級全台約有三十二萬學生為基準,每學期每學年約需花費二億元教科書費用,以國小六學年計算,一學期可有十二億元的生意可做,再加上參考書、補助教材、考卷等相關消費,每學期應該有三十三億元以上的生意可做,若以純利二成計算,可以有六億元的收入,是一筆不錯的大買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