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媒體」沾上邊,卻惹來大麻煩

中華電信想多賺錢 卻得看立委臉色

立法院吵得火熱的NCC,究竟與國內電信業龍頭中華電信有何關係?

九月底,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在立法院引發執政黨與在野黨激烈攻防,當眾人目光集中在中視條款、中廣條款之際,鮮少有人注意到中華電信也置身其中。今年底前,若NCC組織法無法通過、NCC不能成立,中華電信的麻煩可就大了!

中華電信隸屬交通部管轄,適用電信法。但是去年三月,中華電信推出多媒體隨選視訊服務(MOD,Multimedia on Demand),只要加裝電視機上盒,即可透過ADSL寬頻網路提供消費者互動影音服務。這項新業務讓中華電信一腳踩進了消費者家裡的客廳,也跨足了「有線電視業務」,必須遵守廣電法規定,歸新聞局管轄。

因為MOD讓中華電信和「媒體」沾上邊,今年六月,新聞局發函給中華電信,要求中華電信遵守「黨政軍退出媒體」的規定,年底必須將官股釋到零,否則這項業務將停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