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登陸 北京騎虎難下

中共以為請李敖來演講,他會大罵陳水扁和台灣政府。因為按共產黨的邏輯: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想不到李敖的言論擦槍走火,弄得中共「請神容易送神難」。

九月十九日,台灣作家李敖回到闊別五十六年的大陸,開始了「神州文化之旅」。李敖做為一個台灣文化人,能夠一次連續在北大、清華與復旦演講,也算是前無古人。但這三次演講卻充滿鬧劇色彩。二十一日,李敖在北大談論自由主義,聲稱「共產黨終將滅亡」,聽得台下的校黨委書記、校務委員、副校長以及主辦媒體「鳳凰衛視」主席劉長樂個個心驚膽戰、臉色凝重。二十三日,李敖在清華發表被稱為「見風轉舵」的演說,大力贊揚中共,說中共統治下的當今中國是漢唐以來所未有的盛世。這一次,中共才鬆了一口氣。

李敖此行先是贊揚自由主義,然後是贊揚決心要消滅自由主義的共產黨,令人迷惑。其實並不出奇,李敖早先是個憤世疾俗的人,後來根本就是玩世不恭。他不把任何一種原則當真,全然是見機行事。因此兩場演說才會判若兩人。李敖在台灣以喜歡罵人著稱,在國民黨一黨獨裁年代,李敖痛罵國民黨專制腐敗,付出坐牢和出書被禁的代價。隨著台灣走向民主化,實現言論自由,李敖的「叫罵」已成過時貨色。不過,李敖的口無遮攔,在言論仍不自由的大陸依然算是新鮮。中共當局為了抹黑台灣當局,對李敖作品也取放任自流態度,任其擺滿大陸書店的熱銷書櫃。

李敖高估中共言論尺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