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深山誤踩連戰痛腳

連戰冷淡對待謝深山辭官幕後追蹤

一心將勞基法適用範圍擴大到六大行業的謝深山,在受到金融業者掣肘抵制、高層模稜的態度後,決定辭職。 始終站在勞工運動陣線前的他,會因此受到打擊嗎?

 力爭擴大勞基法適用範圍失敗而跳票的謝深山,為何當初敢斬釘截鐵保證七月一日絕對讓銀行業等六大行業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他又為何願甘冒讓長官揹黑鍋的大不韙,希望為政策跳票負起政治責任,成為全國第一位為履行政治承諾而下台的政務官?事實上其中大有玄機。

ˉ謝深山上任後,提出「勞基法修正案」就是俗稱的「謝十八條」。但在工運團體不斷升高抗爭反對下,去年九月謝深山不得不緊急撤回「 謝十八條」,並還特別聲明「不是情緒性」的動作;事隔不到一年,謝深山反而因極力爭取將金融業等六大行業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受到各工運團體的熱誠愛戴及擁護。

ˉ其實,早在總統大選期間,謝深山即獲自李連總部的默雪t示,同意支持勞基法擴大適用範圍,將金融業等六大行業全部納入勞基法;而今年五月七日,連戰也表態他不反對實施擴大勞基法適用範圍案,並強調只要能協調把爭議解決就好。這是謝深山義無反顧、大聲承諾七月一日兌現政治支票的信心源頭。孰料事與願違,七月一日的政治支票並未兌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