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分工》13條好漢,養魚養出東南亞第一

路邊魚販 變成跨國企業家

東南亞的老虎石斑魚市場上,十尾有六尾來自王百萬帶頭的「頭頓龍山灣石斑養殖社」,他是什麼樣的人?又如何建立東南亞老虎石斑養殖王國?

(攝影者.楊文財 )

越南巴地頭頓省龍山灣,離胡志明市三小時的路程,一路上工廠與煙囪漸漸稀少,只剩貧瘠荒蕪的小漁村和紅樹林。一直到了公路盡頭改搭快船走水路往出海口,奔馳半小時後,一望無際的海上突然出現一座座的船屋與海上箱網。

箱網內,養殖著老虎石斑魚(常見的一種石斑魚,產地每公斤新台幣五百元的高價石斑魚)。這裡還是東南亞最大的老虎石斑養殖地,也是越南第一個最奇特的海上加工區,這個加工區不但會「隨波逐流」,還天天隨著自然潮汐與養殖箱網錨泊地而移動。

從這裡每年出口到香港、大陸的老虎石斑有兩百萬尾,占東南亞市場近三百五十萬尾老虎石斑的六成。以每公斤十五美元的價格計算,年出口值約新台幣五億元。打造這個東南亞最大老虎石斑養殖地的人,是來自台灣的達生水產公司董事長王百萬(見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