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 病入膏肓(下)

由於中共以任內建了多少大樓、綠地或道路,做為選拔幹部、升官加爵的標準,使得地方長官大搞「政績工程」的風氣難以制止。

大陸近年來的城市病根源在於政治的腐敗。好大喜功的官員、利欲薰心的開發商和弱智的設計師合謀之後,對城市進行肆無忌憚的破壞,構成了中國城市發展中的危機。在權力高度集中的大陸,決定城市規畫的不是專業人士,而是地方長官。他們本來就沒有城市規畫的訓練,再加希望在任期內建立可見的「政績」,做為升官加爵的資本,於是追求「一年一小變,三年一大變」,耗費大量財力和物力大搞「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令城市變得面目全非。

據中共國家建設部官員披露,盲目的城市建設正在大陸約五分之一的城市裡氾濫,令地方財政債台高築也在所不惜。據統計,截至二○○四年底,各地政府投資的建設項目拖欠的工程款就高達七百億元。地方政府債務至少在一萬億元以上。儘管如此,中共仍以任期內建了多少大樓、綠地或道路,做為選拔幹部的標準。例如原阜陽地委書記王懷忠不僅因修建國際機場令地方財政欠下鉅額債務,還圈地數百畝修建世界上最大的動物園,準備養千隻老虎、萬頭巨鱷。發動當地數萬公務員、師生去做開挖「龍潭虎穴」的義務勞動,工程歷時三年,耗資千萬,毀了大片良田,最終半途而廢,但王懷忠本人卻升為安徽省副省長。好大喜功的結果往往使那些地方長官官運亨通。

房地產暴利 助長政府勾結地產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