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國際社會主義」——中國崛起的真正信息與指標

「全球化」對中國而言,有三個意義;換個方式講,中國在「全球化」中的角色定位,也有三個層次:一、中國是當代全球化最主要的驅動者之一(一九七八年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改變的不只是中國,也帶動了幾乎所有共產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型,使全球在市場經濟下逐漸融為一體);二、中國也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三、中國更是全球化的最大「被挑戰者」之一。

什麼是「被挑戰」?說白點就是「被找碴」。你要賣東西,就說你傾銷,說你侵犯知識產權,要調查;你要買東西(軍備),就說你人權有問題,禁售;你想購併(優尼可),說你別有動機,不讓併;你想放低姿態,就天天炒你人民幣該升值;總之,搞得你動則得咎,不勝其煩。說到底,這就是「中國威脅論」在作祟,是以美國為首的少數幾個大國,面對一個崛起的中國,心生疑慮,坐立不安,而出現的一連串失常的行為。

可以肯定,只要中國持續崛起,四面八方籠罩而至的「中國威脅論」,必將揮之不去,如影隨形,無從迴避。中國只能有兩個辦法,一是化解,二是破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