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棘手決策 越要明快處理

除非你身邊圍繞著一些擁有豐富產業知識,但又不屬於組織體制內的專才,利用他們的內部影響力來帶動變革,要不然就很難制訂出高難度的決策。

現代的工作要求遠比以前更嚴酷,由於工作環境瞬息萬變,所以,目前這種嚴酷的工作環境看起來也沒有趨於寬鬆的空間。大環境如此,每個人都不能倖免,任何形態和任何規模的企業任職的每一個人都必須面對這個全新的現實:「用更少資源完成更多工作」已經無情地成為當下的職場主流。而在這個嚴酷的時代,我們必須用「硬頸管理」來迎接所有考驗。

事業決策的難易程度都不一樣。因為人類天生就習慣循著最沒有阻力的路徑前進,對於比較困難或複雜的決策,傾向於等待久一點以後再去面對。

硬頸管理主張應該用相反的方式,主管和經理人必須盡快完成高難度的決策,而且要鼓勵身邊的人也用明快的速度優先處理棘手的決策,在制訂高難度的決策時,時機和資訊量都是攸關重大的要素。對公司來說,處理內賊問題和處理對公司具有重要價值的合夥人問題,兩者都很重要,不過處理的時機卻不一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